北风澈夜

2015.07

The Shape of Water

来香港的第一部III级片打卡
The shape of water
去年种草的电影了,还是赶在某小金人颁奖落幕前看了,想要不受商业互吹或者互贬地,了解这部影片。

【以下内容涉及剧透】
【同时没什么水准还掺杂了大量个人看法所以真的真的完全可以不看。只是单纯地习惯写观后感而已】

令人感到难过。
这很奇怪,作为美国出厂的电影,编剧给了它传统意义上的,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正统的HE结局——“从此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。” 但是还是令人感到压抑,虽然有童话般的结尾却没有童话般的故事。孤儿哑女、失业的年迈同性恋画家、婚姻并不幸福的黑人女清洁工、在国家 真理和道德间徘徊的苏联spy、拥有美满家庭金钱权利却另一种意味上什么都没能真正得到的领导(我觉得他真的是本片最可悲的角色了…)——似乎单独拿出来哪个角色设定非常地…不幸。然而凑到一起却有了“有情人终成眷属”的结局——嗯好吧,这把刀是蘸了糖的。

本以为,卖点既然是人与非人生物(而且还是特别骇人的那种)的爱情故事,必定会有“哦天呐我的上帝,你竟然爱上了一个丑陋的怪物?你给我清醒一点!”类似台词。 直到影片结束在回程的地铁上,我才突然意识到——没有。至少没人对女主角的感情做出如此判决。让我斗胆猜测这是本片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? 毕竟平等话题永不过时(笑。

另一个令人感到难过的原因。
这真的是一部爱情片吗?如果不是明示了他们的physical contact 我或许会更倾向于把这种感情理解为一种 两个孤独的灵魂,全然巧合或别无选择(事实上这两者也没区别)的慰藉与陪伴,甚至还有怜悯和同情。
但这样的想法太可悲了,一个人孤独到无法在自己的种族中找到知音——人类哪里还好意思自称群居动物?

若是相信爱情将他们联系,那么这种,具备了种种be基调(甚至还是冷战时期!)的,快速沦陷又持久热烈而不顾一切的,周围总有好心人伸出援手,最终还有神力buff相助的爱情——大概真的只有电影里才能看到了,还得是美国电影才行。
爱情片永远在修成正果时戛然而止,原因都心知肚明。这种远走高飞式的“圆满”结局,作为旁观者,永远掂量不清为了爱情放弃人类社会的身份和生活到底值不值得。大概我会犹豫吧。

夸一夸场景真是很美,当初就是被海报一下戳中了。我喜欢女主角脖颈上伤痕的隐喻(明喻?),一种……冥冥之中命中注定的感觉?裸露情节露骨而不显过分色情,接受度良好。
暴露和血腥镜头还比较集中,不知道剪一剪这个题材的电影内地能不能上映?(笑

评论(3)

热度(1)